查!

        这一查,咦,有些势力大批量购粮,买得又多又猛,简直就像无底洞。粮商和地主刚从农人手里收取粮食,转头就加价卖给了这些势力。

        官方慢了不止一步。

        等各地官方出价,对不起,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收不上多少。

        其实这事儿还得怪爻王自己。从前爻国收粮,都是提前半年向粮行和粮商定一个底数儿,价格和数量固定,称“底粮”。丰收季节一到,粮商粮行要先按协定向官方交足底粮,多余的粮食才能拿去市面上售卖。

        这么做是优先保证公仓粮足,却也带来一个问题:

        提前半年定粮,价格脱离市场太远。

        官方采购量大,价格一旦定高,国库吃大亏。

        爻国已经连续多年大丰收,一到丰收季,粮价一天比一天便宜,偏偏公仓还得按照半年前的定价收购,那可比市价高不少。直到贺灵川给爻王献策之前,国库都是亏耗状态,还得年年买高价粮,爻王就不高兴了。

        内容未完,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