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T来说应该是忍住不流泄而出,而首先就从「动不动就哭」这件事开始做起。
我不确定这算不算一夜长大又或是逞强,但即便当时已经是国小生不会「动不动就哭」的我,仍然无法避免被打骂时哭出来。这种反应以一个小孩来说很正常,只是我生长的家庭不正常,因此我把自己变成不正常也得习以为常。
值得庆幸的是,两人那一晚後没有再提及离婚。我不知道是有达成什麽协议或是把话说开了,他们直至今日依然在一起生活,而那之後更是生下了弟弟。
然後随着年纪增长终究还是藏不孝顺、不听话、不会想又加上一个背骨叛逆的我被丢到一旁了,他们、不,是妈的「新希望」转向弟弟身上。
这几年他们两人的互动位阶也出现微妙的转换,这里我不须多说,就如弟弟日记所讲的那样──
一个是无能为力、只会拿别人出气,随便听信谗言的昏君;另外一个则是情绪失控、喜欢C控别人言行的皇后。
谁是昏君、谁是皇后,应该不难看得出来。
从那晚两人的争吵听来,当初我之所以没被「出货」是基於父亲与父方家族成员的阻止下;实际上,长大後的我亦从祖父母那里证实了这件事。
爸方面,也许是长期下来受尽妈的JiNg神磨耗加上年纪也大了,顾及责任、亲族之情,又或者觉得都已经是这种年纪了,谈离婚实在不切实际,因而勉为其难的选择两人继续走下去。殊不知,妈的行径变本加厉,最後变得连他也没办法从如此的「家庭」牢笼解脱。
内容未完,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