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媒增殖堆过程中,触媒是跟贫铀混合在一起的,类似燃料棒,并不是纯净的铀235单独出来,同样不存在核爆风险。
剩下的工作都归后处理厂,这部分其实才是整个工程中最复杂的。
一号核电的后处理厂首要工作当然就是对触媒增殖堆弄出来的混合物进行处理。
先把钚239单独置换出来,然后对铀和剩余贫铀进行整体化学置换,剩下放射垃圾,放射垃圾不管有用没用都打包,还需要后续利用也归别的部门,跟一号核电没关系了。
钚239和铀都分作两个部分,一部分制作成单独的钚燃料棒和铀燃料棒拿去给核电厂烧,一部分作为储备。
整个一号核电系统,预计每年度向外提供相当于150万吨煤的灵能,两百千克以上的铀、钚储备,各种化学垃圾、放射物垃圾。如此巨大的受益,玉剑山只需要付出数万吨化学制剂、贫铀若干、燃料棒制成所需的添加原料数十吨。
就一百五十万吨煤,哪怕换算成天然气,运力损耗的人力、设备就已经很麻烦了。
所以说核能才是未来啊,沈文剑就喜欢这种技术门槛高的吓死人,一般人有想法都弄不出来的玩意。
可惜也是因为工程太复杂,设计院里有不少人还要忙着二代芯片的各种测试和新构架设计,一号核电虽然今年就会动工,至少也要拖到明年才能上线,在此之前,还得狂挖天然气。
天然气这东西也是个让人又爱又恨的东西。
内容未完,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