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真的,在电视上看见林浩的时候,我有点微微的吃惊。我发现我们国家推出的英雄典型竟然这麽的不容细看,简直有点後现代主义的反讽和冷幽默。一个小英雄不应该是像雨来或者张嘎那样的有一种憨味和傻劲吗?可眼前的这个地震小英雄会让我联想到王刚演的和珅,或者西游记里面的红孩儿。更确切一点说,他像是个和珅和红孩儿的混合T:当你是皇帝的时候,他就是和珅;当你是个平民百姓的时候,他就会用手砸自己的鼻子,喷你一脸火。

        有的记者也撰文质疑这个地震小英雄。汶川地震的时候,林浩不过才上小学2年级,他能背得起两名同学出废墟吗?再说,地震废墟现场有那麽多的大人,需要他这个9岁的小孩子到废墟中去救人吗?他自己都是个孩子,他自己都需要被救!然而个别记者的质疑没有引起连锁反应,林浩还是被各大新闻媒T频繁报道,成为了类似当年的救火英雄赖宁似的小模范。

        说起赖宁,四川的中年朋友可能没有不知道的。赖宁是四川石棉县的一个初中生,当地发生山火後,赖宁在已经离开火场的情况下,又自作主张进火场灭火,最终葬身火海。一时之间,新闻媒T集T行动,高密度报道灭火英雄赖宁的事迹。赖宁成为我小学时代,官方宣传的十佳少先队员之首。

        多年後,大家开始反思赖宁的灭火行动。赖宁只是个初中生,还是个小孩子,他有什麽资格和能力去火场里面灭火?要知道,扑灭山火是一件非常危险而且专业的事情,即便是消防队员都必须全副武装,然後在周密的组织和安排下才能进火场灭火。赖宁这个初中生,哪里来的胆子和豪气,徒手就进火场呢?他是一个英雄呢?还是一个蠢蛋呢?

        中央号召全国的少先队员向赖宁学习,学他的什麽呢?学他不顾危险,不顾条件,不顾现实情况,不顾父母恩情,不顾社会需要,冲向火魔,勇敢的献出自己的生命。而火魔在享用了他的身T後,并没有满足,仍然肆nVe,直到真正的救火队员出现。赖宁的献身有没有多余的嫌疑,或者说有没有一种荒诞的闹剧感?

        如果全国的少先队员都学他,我们是不是要在还没有达到公交车购票限高线的时候,就在公交车上抓小偷?我们是不是还没有把《三字经》学全,就要去研究《红楼梦》?我们是不是在力气还擡不起一桶水的时候,就要去帮一个推板车的大爷,推他的一大车铁废料?我们是不是在身T还没有长全乎的时候,路遇一个强盗就要和他殊Si搏斗?我们是不是还没有学会游泳,就必须跳下河去救一个b我们自己还大两岁的落水小姑娘?

        可宣传机构,学校老师,大队辅导员就是这麽教育我们的啊,从小就要当英雄。而且要「坚持理想,不怕牺牲」,歌里就这麽唱的,我们从小就是被这麽教育的!我悄悄的问我们学校的大队辅导员h老师:「h老师,我今年9岁了,我应该去和犯罪分子英勇搏斗吗?」

        h老师一楞:「这个…按道理应该是要的,要不你为什麽是少先队员呢?但是也要具T情况具T分析。」我想问的就是这个,我继续追问:「怎麽才叫具T情况具T分析呢?」h老师忽然警觉起来:「谁叫你来问我这个问题的?说!谁指使的!这不是给我挖坑吗?」

        我含着眼泪说:「没有人指使我,我只是想问个明白」。h老师眼睛一瞪:「你意志不坚定,今天晚上回家把少先队守则抄三遍,明天我检查!」说完,h老师气呼呼的走了,留下我在原地发懵。我只是想知道一个正确答案,结果竟然被判定为意志不坚定,进而受罚。我觉得h老师很厉害,她b赖宁聪明多了。

        内容未完,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