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带空白账册这件事,就成了从元朝开始就有的“自古以来”,而到了明朝,各省份官员也在默许之中将这个老传统继承了下来。
作为本应当是监管督查部门的户部,在户部侍郎的有意纵容下,对这种明显是违规的举动持视若无睹之态。
这当然不是因为他们足够的善良体贴,而是因为此举中有太多的利润。
要交多少,收到多少,核对了多少都是户部的一言堂,想要从中贪赃枉法难道很困难吗?
而且这种贪墨还是悄无声息,事后全无痕迹的高级做法,毕竟最后入户部仓库的确实是这些数目,而且也是由各省份官员所认可。
但这种贪污方法虽然安全,数额却着实有限。
毕竟各省份官员也不是傻子,人家送来了两万石粮食,你说只收到一万九千石人家也就认了,如果说说我只收到一万石,对方肯定跳脚。
一地的赋税也是官员升迁的评判标准,谁都不会心宽到为了偷懒放下自己的仕途,那不是本末倒置吗。
于是,被空印账本养足了胃口和欲望的郭桓再次动手了,这次他直接选择修改账册。
内容未完,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