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后世有各种法律保护的情况下,就连签订入职合同的时候都要逐字审核,检查看有没有漏洞或对自己不利的条款,更何况是律法尚不完善的洪武朝。

        如今的官府居然连这点道理都不懂,会去敲空白官印!?

        就算是敲在了账簿之上,又是由底下小吏护送,但也不能保证这印章不会被人利用啊。

        而且如今的官府就是当地最大的司法机构,这小小的一个印章就代表了当地所有人的生杀大权和行政政策,若是有人以权谋私擅用官印……

        这种事不出则罢,一旦出事就是大丑闻,即便后来弥补得当,国家在当地亦是颜面扫地,公信力也将大大下降。

        人的记忆在保存负面事件的能力要远比记忆正面事件强得多,说不定几十年后仍会时不时地拿出来当反面加急才,万一被某个读书人写到了自己的著作上,那更是遗臭万年。

        即便不提这些,敢问账务核对有误之后,直接在空白账簿上盖章誊抄,那其中的监督意义何在?

        如今采用这一套对账手法正是为了防止中央和当地官员沆瀣一气,一起欺上瞒下,起到的是相互监督的作用。

        结果这些人倒好,搞个阴阳账本来应付交差,但凡其中有一个人动了歪脑筋,修改一下数额,恐怕连当地执印都不知道自己所在地区实际上缴了多少税款。

        内容未完,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