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随后跟进,在2016年推出的上面也采用了双曲面屏,而且还是三星供货,于是就跟HTC一样,被断供了。
其实在这之前,华为P1也被三星断供过,华为不是不长记性,而是没办法,在OLED屏幕方面压根就没得选择。
这才有和京东方的合作,并且在2018年厚积薄发、集大成的上面采用了京东方的OLED曲面屏。
因为苇庆凡的介入,这个世界的京东方更早投入到了柔性屏的研发上,且从一开始就致力于手机柔性屏的量产,但进展并不顺利。
首先是OLED屏幕的排列问题,苇庆凡提出的“类钻排”并不保险,因为没办法绕开三星的专利,仍然需要三星的授权原本历史上也需要。
其次,在OLED屏幕的生产方面,像素排列其实并不是最大的问题,或者说最大的困难不在这里。
毕竟京东方“2-ia排列即网上俗称的“周冬雨排列”虽然比三星的钻排折损要高一些,钻排的像素折损率是81%,小黄鸭排列则是71%,但毕竟还是可以用的,且显示效果其实也还可以。
对于现在的国产OLED屏幕来说,要解决的是“有”的问题,而不是好不好用。
京东方能量产,能供货,三星就不敢轻易断供。
目前,包括十年之后,困扰国产OLED屏幕发展的,都是更上游的材料、产线,即便是到十年之后,在材料方面的国产化率也极低。
内容未完,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