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完麦子又接着收黍。黍的谷穗可以先用茅草扎成一把一把的挂在屋檐下牵的绳子上晒着,等把麦子晒干了之后再打也行。
晒麦子的时候,人也不会闲着,还得去把留在地里的禾秆割了。待晒到七八成干,再背回来当柴火烧。
乔家的十五亩,一家人忙了六七才把粮食全收了回来和把禾秆放倒。这时,打出来的麦子也晒得差不多了,又继续打黍米穗子。
李村长怕今年的粮食又来一伙土匪抢了,麦子一晒干,就组织人手把税粮运到县衙去交。
乔林听到今年要提前十来天交税,也不背禾秆了,赶紧把自己家要交的税粮收拾出来,用箩筐装好。
北安郡一亩地不管是上等地还是下等地,一律按一亩地按八十斤麦子收,不要其它粮食。这个比列,差不多是下等地收成的六成左右。
还有丁税,不管男女,每个人每年交一百十文。丁税不交钱可以用麦子来抵,一个人按五十斤来收。另外,每户还得多给一百斤麦子当脚钱。
乔家有十五亩地就要交一千二百斤麦子的田税,四百斤的丁税,再加一百斤脚钱,总共就要交一千七百斤。而乔家今年收的麦子亩产大概在一百五十斤样子,十亩地收了一千五百六十斤。
交完田税,剩下的两百多斤再把种子一除,就剩不了多少了。
今年黍米的收成还不错,一亩大概有两百三十斤的样子。五亩地黍,收了一千一百多斤。这些粮食,如果不卖,再混着野菜,勉强够一家人混个水饱。
内容未完,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