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必亡,这已经是所有人的共识。

        问题是从哪走。

        北面是清兵九万大军,还有火炮,肯定是不能走了。

        西面暂时只有多尔衮的三万骑兵,是临时赶来围堵的。

        南面是多铎,东面是大海。

        “我认为向南突围最好,我们三万人,可以和德州的两万兵马合击多铎,五万对三万,人数上还有优势。”

        “不是这么算的,第一,那两万德州兵马都是新兵,第二,我们一动,北面和西面的建奴必定合击。到时便是十数万建奴围攻我们。”

        “不尽快突围,建奴更要围攻我们。”

        “不行,若这两万兵马也损失惨重,谁来守山东?”

        内容未完,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