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来看看徐阶这老狐狸帮嘉靖发的遗诏,如果嘉靖有知,定会爬起来咬徐阶几口。
遗诏内容大意是:朕作为皇族宗室继位当皇帝,在皇位上一坐就是四十五年。朕在位的时间很长,之前先祖们还从没有过。这样说起来,朕也没有什么好遗憾的了。但朕远尊崇圣人近受到父亲的教导,想到这些诚挚恳切的事,本应该以尊敬上天爱护百姓为己任,因为朕身体不好,过分的追求长生不老,于是导致奸邪小人趁机欺骗,结果天天祷告,年年建宫殿,对宗庙的拜祭不够,礼仪废弛,不仅违背宪令,也违背了朕的初衷。后来经上天提醒了朕的初衷,朕才改过,然而朕已得了疾病,再也没法改正过错,每次想到这里朕就倍感羞愧遗憾。
朕的三皇子裕王,天生仁厚孝顺,聪明潇洒。他应当遵从祖宗的教诲,顺天应人即皇帝位。朝中诸大臣应让他行德政并随时监督。
朕的丧礼遵循老规矩,皇帝即位后,二十七天后就可以脱掉丧服。
祭拜朕只用素菜,不搞铺张浪费,更不要禁止民间娱乐、嫁娶。
宗室的王爷们应以国事为重,不得擅自离开封地。各地的地方官员也不得擅离职守,知道朕死之后,就都在自己所在地哭丧就可以了,三天后烧香,派人代理。知府、知州、知县等人不用烧香了。
朕的葬礼和陪葬品,都遵照祖宗的老规矩,看情况适当改变。
自朕继位到现在,因为进谏获罪的众位大臣,还活着的就召来官复原职,死了的就给抚恤,关在牢里的释放以原官复位。
对于那些道士,着三司查清他们的罪过,全都依法处置,求神得道等荒诞劳民的事都停办。朕的皇子裕王应继承朕的志向行善孝顺,大臣应该尽忠职守。把朕的这些想法用钦命的方式昭告天下,让天下人都知道。
内容未完,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