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传统习俗是不能洗头的,老规矩了
人们过年的时候会烧香磕头迎接神仙,神仙给大家带来吉祥。同时还要跪拜祖先,请祖宗上家来接受供奉赐予庇佑,同时也请祖宗上家来一起吃饭。人们认为过年洗头发会将这些吉祥庇佑的气息会被洗掉
另外,水神的生日就是在初一初二,所以这两天不许用水洗头发洗衣服等等,这些行为是不尊重水神的
过年的时候天气冷,洗头可能会感冒,也就是风寒,古代可没感冒药啥的,这病一个不好就出人命,大过年的,为避免生病,不许洗头
别说洗头了,初一都不让洗澡。不能扫地,更不许把垃圾倒出去,将垃圾弄到外面意味着将家里的财富赶出去
至于后世说的过年不许理发,那拉倒吧,大过年理发店开门吗?理个锤子?大唐压根就没理发的概念,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为啥说削发明志呢?
这规矩都知道,那过年洗头死舅舅是什么玩意?是去特意讨吉利吗?到底是个什么说法呢?谁给解释解释呢?
长孙无忌让人去外头溜腿,大街上听消息去,结果,到初二真有大街上传这说法,还是听说的那种
本来长孙家长安城里没啥亲戚,初一就是长孙冲主要上舅爷家拜年。
内容未完,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