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在室内闲逛着,赏鉴欧阳修珍藏的各类字画,思绪来了便吟诗一首,涉及古人便引经据典、高谈阔论一番,直到家仆前来传饭,三人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欧阳修看着屋外夜幕已至,捋着胡须,哈哈大笑起来,道:“好多年没有如今日这般畅快!”
苏轼点点头,道:“是啊,记得上次与恩师畅谈还是六年前。”
欧阳修感慨道:“如今我们三人还能在此畅谈真乃幸事。你们定要在这儿多住几日,我们好好聊聊。”
苏轼道:“学生也正有此意。”苏辙点头附和。
三人一边闲聊着,一边朝饭厅走去。吃过晚饭后,苏轼等人各自回房。王闰之见苏轼从吃饭起就心情大好,甚为欣慰,道:“看来刚才和欧阳公聊得不错!”
苏轼道:“是啊!好久没有这么开心地聊过了,每次和恩师聊完都受益匪浅。恩师的学识不得不令人佩服啊!”
王闰之道:“我曾在京师参加官眷们的聚会时,大家唱过欧阳公所做的词,辞藻华丽,乐曲优美,当时我还问这是何人所做。她们说词曲均为欧阳公所做,当时便对其钦佩不已。”
苏轼道:“是啊,能得此师真乃三生有幸!”
内容未完,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