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考封成绩太差,未必能得到应有的爵位。考封不及格甚至会被夺爵。
这也难怪他们如此重视。
如此提起考封,这些王孙公子也是一肚子的苦水:“弓马射艺倒是稀松平常,可当今皇上居然要考满文,这不是要哥们儿的亲命吗?入关都几十年了,谁家还说满洲话?”
这让陈柯大为不解:“怎么,满人也不会说满洲话?”
他以前见过的满洲人,也只有松二,常四。说的都是京片子,没听出什么门道。
建宁当场不服:“胡说,我小时候可是学过的!比如说胡同这个词儿,蒙古话里就念‘咕咚’,是水井的意思。以前满蒙勇士在关外可是把水井当成命根子!哪里有水井,哪里就是一个部落,所以到了北京也把这里的街市叫‘咕咚’。叫得久了,北京人就给叫成‘胡同’了。”
韦小宝见建宁居然卖弄才学,也不服气地说道:“这有什么,我还知道满洲话里,‘阿哈’就是奴才的意思呢!咱每次晋见皇上,都会在门外叫一声:阿哈!然后皇上就会说:小桂子,你它骂的搞什么鬼?还不给朕滚进来!”
众人听了,都不由得哈哈大笑。
陈柯倒是没有看出来,这群满洲王孙还挺幽默。
内容未完,下一页继续阅读